心衛專區

682U

適時調整自己的壓力水準,增進好表現

發現自己最近越來越容易疲累,事情越累積越多,但是效率又一直提昇不起來嗎?你的壓力可能正在呼喚你,生活需要做一點調整了。

越努力,越挫折的陷阱

當我們花越多時間在工作、讀書,但是卻發現自己的成效越來越讓自己不滿意的時候,先別忙著檢討自己。因為,有可能不是你的錯。

適當的壓力被證明能增進表現,可是,當我們長期處在壓力底下時,身體會變得容易疲累,容易生病,同時,認知功能也會因為壓力而下降。認知功能下降帶來的直接影響,就是我們變得比較難專注,理解能力、記憶力也會因此受到影響。這時,如果沒有先適當的減壓,那很容易讓我們事情越做越挫折。這個挫折的感覺會進一步累積成更多的壓力,形成一個負面的循環。

想知道你的壓力是不是太大了嗎?試試心情溫度計

因應壓力的方法:先分流

684U壓力有分成兩種,一種是基於成長的需求的壓力,另一種則是因為我們的思考模式而帶來的壓力。前者可以說是人生必要的壓力,後者則往往是不必要的。

成長帶來的壓力,通常會在我們要做一些新的事情、新的改變、難度更高的事情時出現。這樣的壓力,意味著我們碰到了自己目前舒適圈的邊界,因此不太確定自己做不做得到,也不確定結果如何。這些壓力通常也會跟對我們來說重要的人、事、物有關,就像是即將展開一場重要的旅程,心情都會有點忐忑。

思考模式帶來的壓力,則比較像是我們大腦在危險時習慣用來鞭策自己的一種模式。只要我們的大腦覺得受到了威脅,例如可能會丟臉、可能會失望、可能會覺得讓別人失望等等,那麼往往就會啟動一些固定的思考模式。有些思考模式會不斷地要求自己要更好,有些思考模式會不斷地拿自己跟別人做比較,有些思考模式則會把自己批評的一無是處。這些思考模式,有的是我們從過去的環境中學到的,有的可能在某些時候對我們產生了一些幫助。這種壓力,比較像是大腦用來保護自己的一種機制。

成長的壓力:找出價值,穩健前行

面對成長的壓力,我們可以試著把注意力從「這件事情有多難」,轉移到「這件事情的價值對我是什麼」。試著靜下心來,想一想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?我對這件事情的在意,是否反映出了一些我重視的價值觀?問問自己,我此刻願意為了這些價值,承受多少的壓力?不管當下願意承受的壓力多大,都代表了我們正在往一個我們想要的方向前進,只是步伐大小的差距而已。方向對了,比速度還重要。

另外,也需要特別關注自己的身體。身體是否有得到休息,會直接影響到我們能夠承受的壓力。身體需要的休息,因活動而異。需要多動腦的任務,我們的身體需要的是增加活動量;需要體力的任務,我們的身體需要的則是能安靜的修復。

思考模式的壓力:專注在可行性,拉開與負面信念的距離

684U

思考模式帶來的壓力,是來自於一個運行已久的保護機制。因此,很容易讓人深陷其中,把事情越想越糟。這時候,需要我們可以適時地拉開與這個思考模式的距離。

首先要做的,是試著去覺察自己在有壓力時,大腦都會開始編織哪一種可怕的故事(例:我會被社會淘汰、我會讓所有人失望、我永遠都做不好)。當發現大腦又開始這樣運作了,不需要去刻意反駁,也不需要刻意去說服大腦。先退一步,感謝它又開始保護我們了。接下來,問問自己,如果我們完全相信這個故事,那會帶來什麼結果?是否能帶來一些對現況有幫助的行動?或者只是徒增負擔?就像是面對一個過度保護,但是越幫越忙的朋友/家人,我們只需要接受他們的善意跟有幫助的意見,但是可以溫和地拒絕他們插手我們的人生。

其次,我們也可以練習跟這些內在的想法/感受拉開距離。試著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,看看四周,聽聽環境裡的聲音,動動身體。讓自己的注意力可以從內在回到此時此刻,讓自己從思考的高空中重新「著陸」。

結語

如果想了解更多因應壓力的方法,以下是心輔室幫同學們收集的一些資訊,歡迎參考。如果需要進一步協助,請參考心輔室的服務內容及流程。

讓壓力變助力 壓力調適3大方法 

壓力來了怎麼辦-淺談壓力的因應與調適